化学化工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术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分析测试中心  实验示范中心  文件下载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赴宁河区开展“青春谱写实践年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主题社会实践
2020-08-24 11:02:06     (点击: )

为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农村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参与乡村振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8月20日-21日,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实践队赴宁河区北淮淀镇开展了“青春谱写实践年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前期调研协调,实践队首先来到北淮淀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座谈交流和理论宣讲,座谈会上村委会干部详细介绍了本村基层党群工作,“学四史”专题学习开展情况,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乡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等,随后驻村干部陈佳星、大学生村官刘影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分享了在基层工作的丰富经历和宝贵收获,勉励实践队成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立志扎根基层,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队成员面向中小学生和村民开展了以“增强环保意识,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理论宣讲,通过知识宣讲、互动交流、问卷调查和村民采访等形式,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垃圾分类,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针对乡村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问题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措施。在与村民的交流中,了解到近几年村里经济取得飞速发展,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村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实践队成员无不为此感到高兴。在村民带领下,实践队还参观了当地的人民领袖纪念馆,感受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第二天,实践队走进村庄开展化学知识宣讲,将所学化学专业知识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通俗易懂的向村民宣传化学科普知识,教授大家如何巧用化学小妙招解决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在现场实践队还进行了化学基础实验操作演示,并将自制的洗衣液免费发放给村民。随后,实践队奔赴田间地头,走进农田果园开展实地调研,对农田土壤、施肥状况和农业水质采样检验,分析了解农田作物、果树的生长环境,对土壤水质改进、果树与农作物套种、农业产业化经营等进行了探讨研究,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农业经济发展提出了改进建议。

经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充分了解了当前农村发展情况和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切实感受到基层工作的艰辛和充实,全体队员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树立远大理想,学好专业知识,立志扎根基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总访问量:

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9号教学楼
电话:022-60214259  邮箱:ysh@tjut.edu.cn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