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成果展示 | 仪器与管理 | 中心预约 | 申报资料 | 中心展厅 | 验收资料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示范中心>>实验示范中心>>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是化学类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是我校化工、环境、材料、机械等学院相关专业学习基础化学的校内实验教学基地,是学校直属教学单位。该中心于2014 年被评为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实验中心”位于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学实验楼内,使用面积2200 平方米,建设有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及仪器分析等五个实验室,现有各类实验教学设备640台(套),实验教学设备的固定资产总值2800万元。“实验中心”承担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4个学院16个专业本科生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还为校内其他理工科和天津市其他高校学生提供理工科专业实习课程的实验场所,并为社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

“实验中心”不断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与内容,建立并完善了“基础型—综合型—设计型—研究创新型”四个层次渐次推进的实验教学方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课内教学与课外拓展结合,教师团队专职和兼职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实验室全方位开放,给学生创造更多的自主学习与实践的时间和空间,包括学科竞赛、科技立项、科研项目、学术活动等全方面、多层次的丰富内容,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化学化工类复合型人才。

自2018年以来,“实验中心”在实验教学、学生培养、实验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步,强化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形成了自身特色和优势,提升了实验教学质量及高等学校办学水平,为天津市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做出积极贡献,对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实验中心教学和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本科生获得“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49项,其中国家级7项;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2项、华北区一等奖2项;57人在天津市化学竞赛及全国化工竞赛中获奖;本科生发表论文41篇。2022年, “面向我市1+3+4产业体系的普职企三融合化工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产教融合的化工制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 天理学子在天津市... 2023-06-13
· 孙永跃副主任获中... 2023-06-13
· 2022年,中心喜获2... 2023-06-13
· 成果展示 2023-06-13
· 实验示范中心2018... 2019-01-22
· 成果展示 2018-06-08

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9号教学楼
电话:022-60214259  邮箱:ysh@tjut.edu.cn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