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术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分析测试中心  实验示范中心  文件下载 
工程教育认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工程教育认证>正文

制药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2021-07-16 18:57:16     (点击: )

为适应国家特别是天津市及周边地区制药及相关行业的发展需要,实施专业培养的模式,本专业制定了如下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该毕业要求能够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可通过评价证明。

(1)工程知识:具备制药工程相关基础学科的知识与理论,掌握制药工程领域的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能够将上述知识应用于解决制药工程及相关领域中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有效获取、分析相关文献、规范准则、数据库信息,运用数学、化学、药学、工程学知识领域的基本原理,识别与研究复杂的制药工程问题,并得到实证性的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面对受供需、经济、社会与环境等条件制约下的复杂制药工程问题,设计开发可行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力:能够对制药工程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展开研究。基于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设计并进行实验,分析与解释结果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制药工程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模拟、建模、辅助设计与开发。使用现代工具过程中,要了解各种工具、手段的实用范围与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制药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诸方面的影响,并理解方案实施所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在社会和环境大背景下,理解和评价解决复杂制药工程问题的工程技术工作的可持续性和影响。

(8)职业规范:能够恪守制药工程从业者所需的高标准伦理准则,了解药品研发、生产、工程设计等相关的技术标准与政策法规,遵守工程实践中的职业道德、责任及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在制药工程实践中,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制药工程领域的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理解或清晰地表达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就工程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制药工程相关工作中,即作为团队成员和领导者,能够在多学科交叉的环境下进行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自我提升的能力,能适应制药工程行业的要求和发展需要。

 

总访问量:

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9号教学楼
电话:022-60214259  邮箱:ysh@tjut.edu.cn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