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术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分析测试中心  国际交流  文件下载 
理论文件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文件>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确定研究生党员发展重点培养对象实施办法(试行)
2017-04-17 15:11:32     (点击: )

一、有资格参评党员发展重点培养对象候选人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经团组织推荐,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3、从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到拟发展时间不得低于一年;   

4、按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保证每个季度不少于一篇思想汇报;   

5、学习成绩无不及格现象;   

6、在校期间遵守校规校纪,无违纪现象。   

二、确定党员发展重点培养对象的程序

1、由班级党支部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的情况确定符合资格的名单;   

2、班级召开班会,对于候选人进行考评,填写《综合评议打分表(学生评议)》表(化学化工学院评议评分细则及打分表.pdf),由班级党支部对打分表进行统计,计算每个候选人平均得分(注:参会人数不得少于全班总人数的80%;为保证公平公正,防止故意抬高或者压低分数,计算平均得分时,按照评议表总数的10%(四舍五入)减去相应数量的最高得分和最低得分再行计算,例如有34人参与评议打分,去掉3个最高分和3个最低分后再计算平均值);

3、导师和研究生秘书根据候选人表现情况,对于候选人进行考评,分别填写《综合评议打分表(导师评价)》表和《综合评议打分表(研究生秘书评价)》;   

4、班级党支部对候选人进行综合评议,根据评议总分由高到低排序,确定最终名单。   

(1)综合评议包括四部分,分别为:学生评议、导师评价、研究生秘书评价和附加分。   

(2)综合评议的总分=学生评议平均分×0.5+导师评议×0.2+研究生秘书评议×0.3+附加分   

(3)综合评议规则:   

A、综合评议细则打分表见附件。   

B、学生评议由所在班级全体成员集中对被评议人(即党的重点培养对象候选人)进行学生评议,要求公平、公正、不夹杂个人感情。   

C、导师评价由被评议人导师按照评议细则对被评议人进行评议。   

D、研究生秘书评议由学院研究生秘书按照评议细则对被评议人进行评议。   

E、赋值标准:按照学生表现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差五个等级,逐一递减赋值。   

F、党支部在对评议打分表统计计算之后公布评议结果,评议打分表存档。   

(4)综合评议细则:   

A、学生评议细则:   

a、政治思想素质,包括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和理论学习,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并能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b、集体活动,包括关心班集体,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积极参加校、院和班级的各项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劳动。   

c、思想道德表现,包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谦虚谨慎,尊敬师长,讲文明礼貌,爱护公物。   

d、群众基础,包括在校期间团结同学,关心他人,乐于助人,热心为同学服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e、工作情况,包括能积极主动地承担学院或班级各项工作,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中克己奉公,坚持同学的利益高于一切,关键时候能为班级建设挺身而出。   

f、学习成绩,包括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刻苦,遵守课堂纪律,上课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学习努力,学习成绩优秀或较以前有所提高;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   

g、卫生习惯,包括具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个人着装整齐大方;宿舍卫生良好,宿舍文化氛围浓厚;文明礼貌,无随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现象。   

h、身心素质,包括心理健康,遇事沉着、冷静,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体育活动。   

i、生活习惯,包括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勤俭节约,不浪费;不骂街、不说脏话;无吸烟、酗酒现象;作息时间规律,不迷恋于网络游戏。   

j、自律情况,包括遵守课堂纪律,没有旷课、迟到、早退现象;考试中遵守考场纪律,无作弊、舞弊现象。   

B、导师评议细则:   

a、思想政治素质,包括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要求进步,时刻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诚实守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和班级各项活动。   

b、学习科研态度,包括学习成绩优秀,通过英语四、六级,并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尊重导师和实验室各科研人员;科研态度端正,目的明确,勤奋刻苦,有创新精神。   

C、研究生秘书考核细则:   

a、理论学习,包括学生积极参加学校、院及班级组织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   

b、现实表现,包括能主动承担学院和班级工作,工作中踏实肯干、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工作讲究方法,思路清晰,工作能力强,勇于创新,成绩突出;能协助老师或学生干部开展学院各项工作。   

c、活动参与,包括对学院和班内工作非常热心,踊跃参加学校、学院、班级各项活动,活动中勇于承担责任。   

(5)附加分细则:   

研究生期间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党团活动:讲座报告类活动一次0.2分,征文投稿类活动投稿一篇加0.3分,稿件被采用再加0.2分。其他可加分活动以学院学工办负责党团工作的老师通知为准,每次活动加分最高不超过0.3分。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2017.04.17   

附件【化学化工学院确定研究生党员发展重点培养对象实施办法(试行).doc已下载
附件【化学化工学院评议评分细则及打分表.pdf已下载

 

总访问量:

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9号教学楼
电话:022-60214259  邮箱:ysh@tjut.edu.cn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