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术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分析测试中心  实验示范中心  文件下载 
学术报告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术报告>正文

关于河北工业大学陈聪副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1-04-19 11:02:51     (点击: )

报告题目: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光子转换与稳定性调控

报告人:陈聪 副教授,河北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1日(周三)上午10:30 - 11:30

报告地点:19号楼226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陈聪,男,30岁,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学者”特聘岗,于2016年7月份毕业于吉林大学(导师:宋宏伟 教授),并于同月加入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为面向应用的高效与稳定的光伏电池,主要研究内容是载流子界面调控、光子能量转换效应及其在柔性、大面积钙钛矿型太阳电池方面的应用研究。以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项目、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目前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Adv. Energy Mater.(3篇)、Nano Energy(5篇)、Adv. Sci.、Solar RRL等国际能源领域杂志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担任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编委,Frontiers in Chemistry杂志客座编辑,Journal of Rare Earths、稀土学报青年编委。于2018.01-2019.01在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作为访问学者。获得荣誉包括吉林大学力旺精英奖(10万元)、宝钢奖学金“特等奖”、吉林大学十佳研究生、河北工业大学“科技新星”等。

 

报告内容简介:

基于ABX3结构的有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的新型钙钛矿型太阳电池(PSCs)具有高效率、低成本、可柔性制备等优点,但其目前仍然存在光谱利用率低(300~800 nm)以及本征/环境稳定性差的问题,由此限制了其实用化进程。报告人通过光子能量转换、钙钛矿组分以及缺陷调控的策略实现高效和高稳定的PSCs的制备。取得的创新性结果包括:(1)提出利用NaYF4: Yb3+,Er3+/NaYF4 :Yb3+,Tm3+做荧光上转换层来提高PSCs对NIR光谱的有效利用率。(2)创新性地利用SrAl2O4:Eu2+,Dy3+作为UV光转换层实现抗紫外且具有“光存储效应”的PSCs;(3)最早利用疏水的ZnPc有机小分子调控PSCs的环境稳定性超过2400 h;(4)提出通过Bi3+掺杂钙钛矿来实现80℃-180℃高温条件下热稳定性的有效提升;(5)探索了含有多活性位点的理性配体分子工程对钙钛矿材料的表/界面深能级缺陷的调控作用;目前课题组制备的PSCs的最高PCE为23.24%,柔性PCE达到20.06%,弯曲>6000次,稳定性超过10000 h;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光伏领域知名学者的认可和引用。

 

总访问量:

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9号教学楼
电话:022-60214259  邮箱:ysh@tjut.edu.cn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