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术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分析测试中心  实验示范中心  文件下载 
学术报告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术报告>正文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王莹副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19-06-24 08:31:45     (点击: )

报告题目:CO2的高效电化学/光电催化性能研究

报告人:Asst. Prof. Ying Wang(王莹) 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

报告时间:2019625(周二)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19号楼226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Users/YingWang/Desktop/IMG_0911.jpeg    2011-2014 牛津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

导师:Prof. Richard G. Compton (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院院士)

2014-2015 研究助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2015-2018 博士后,北卡教堂山分校

导师:Prof. Thomas J Meyer (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2018-2019 博士后,多伦多大学

导师:Prof. Edward Sargent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2019.7- 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

王莹博士在博士期间首次提出一种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模型对电化学中电子转移速率进行精确计算,这个方法被广泛应用于电化学传感、电催化以及基础电化学研究中的电子动力学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专注于CO2还原反应的非均相催化与光电催化,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ACS、PNAS、Angew. Chem. Int. Ed.、Chem、Chem. Sci.、ACS Energ. Lett.等高水平期刊上,累计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参编《New Developments in Gold Nanomaterials Research》一章,约6330字。

报告内容: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含量逐年增加增加。这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尤其体现在全球变暖,海洋pH值变化。如何高效地利用可再生电源将二氧化碳转换成燃料或者化工原料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在光电催化中,使用分子催化剂模仿人工光合作用进行二氧化碳转换一直是一个难点。这是多种原因造成,其中光阴极本身的不稳定性以及敏化剂激发态极短的寿命是两个基础性的难点。我们在光阴极与敏化剂之间插入一个电子供体有效地增加了敏化剂激发态的寿命,从而实现了用全分子体系将二氧化碳转化成一氧化碳,其法拉第效率达到85%。

不同于光电催化,电催化可以将二氧化碳转换到除一氧化碳之外的产物,如乙酸,乙醇或者乙烯。然而,二氧化碳稳定的分子结构,在水中的低溶解度给此反应造成了巨大的困难,尤其是二碳产物的生成。在二氧化碳还原过程中,电极表面吸附的*CO是到二碳产物中一个最重要的中间体。本文利用铜银表面对*CO的吸附性的差别,用快速方便易调控的电沉积法合成不同比例的铜银金属催化剂来实现低温下的二氧化碳到二氧产物的转换。通过调节铜银的比例,二氧化碳到乙酸的法拉第效率可以达到22%。

 

总访问量:

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9号教学楼
电话:022-60214259  邮箱:ysh@tjut.edu.cn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