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术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分析测试中心  国际交流  文件下载 
学术报告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术报告>正文

关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窦传冬副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2018-12-12 09:04:44     (点击: )

报告题目:硼氮配位键n-型共轭高分子和稠环分子

报告人:窦传冬(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81213日(周四)下午16:00-17:00

报告地点:19号楼226学术报告厅

 

http://www.ps-lab.ciac.cas.cn/rcdw/ylb/201505/W020150601396282734802.jpg报告人简介:

    窦传冬,1983年生,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022011年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12013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3年加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工作。获得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会员(2017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8年)。研究方向是含硼共轭分子/高分子的可控合成与功能调控,共以通讯/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 5篇,J. Am. Chem. Soc. 1篇,Adv. Mater. 1篇等,被引用800余次。

 

报告内容:

有机半导体材料是有机电子学的基础,相对比传输空穴的p-型,传输电子的n-型有机半导体的分子设计策略有限,其种类和数量都非常少,限制了有机电子学材料与器件的发展。我们基于有机硼化学的基础,从硼氮配位键降低π-共轭结构LUMO/HOMO能级的基本原理出发,提出采用硼氮配位键设计n-型有机高分子半导体材料的学术思想。我们开发了两种硼氮配位键 n-型共轭高分子,发展出能级结构可调、高电子迁移率的高分子电子受体材料,实现了全高分子太阳能电池器件效率超过9%。我们开发出硼氮配位键 n-型稠环芳烃,获得了可溶液加工的稠环结构电子传输材料,应用于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器件,取得了0.21 cm2 V1 s1的电子迁移率。这类“硼氮配位键n-型有机高分子半导体”为发展有机光电功能材料提供了设计新思想和材料新体系。

 

 

 

总访问量:

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9号教学楼
电话:022-60214259  邮箱:ysh@tjut.edu.cn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