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术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分析测试中心  实验示范中心  文件下载 
院系室一览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院系室一览>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
2014-07-07 16:34:05     (点击: )

   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始建于1978年,原名化学工程专业,是建校之初成立的传统专业之一,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扎实的专业基础。1996年根据国家教育部《工科本科专业目录的研究和修订》的精神,改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2年成为天津市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的专业。目前拥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学术队伍。承担着化工原理、物理化学两门校级精品课的教学工作,具有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工业催化三个硕士点。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生学制4年,研究生学制2.5年,目前在读研究生50余人,在读本科生400余人。

   自从1978年建校初期开始,经过30年的培育和建设, 特别是在近十年内,通过天津市“十一五”综合投资和中央财政资助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资助,该专业实现了很大的提升,逐渐形成了在“化工产品的新型分离纯化技术研究”、“低碳能源的光化学转化”、“新型催化技术与过程绿色化研究”、“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等领域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方向,取得了显著研究成果。近五年,获得国家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10项,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文章6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化工类生产技术领域的生产过程、设备设计、产品开发研制的基本理论与技能以及现代研究方法与工具,具备从事化工产品和过程的研究与开发,化工装置的设计与放大,化工生产的控制与管理的能力,具有跨学科工作能力和较强的工作适应性的高级应用型和创业型技术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不仅能服务于化工行业,而且可以参加石油、医药、能源、轻工、材料、环保 、电子等领域的各类技术工作。

(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1日)

 

总访问量:

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9号教学楼
电话:022-60214259  邮箱:ysh@tjut.edu.cn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