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成果展示 | 仪器与管理 | 中心预约 | 申报资料 | 中心展厅 | 验收资料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示范中心>>实验示范中心>>仪器与管理>>维护与仪器管理>>正文

维护与仪器管理

2018-06-12  点击:[]


在仪器的管理与维护方面上,经费基本足额到位,在专职实验管理维护人员努力下,基本做到仪器设备完好率达到95%,绝大部分实验设备处于良好水平,并且使贵重仪器设备有较高的年使用效益。

1、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与措施

中心仪器设备管理的原则:根据分析中心的仪器设备特点,实行科学管理,方便使用提高工作效率,保管妥当。

仪器及配套设备必须做到帐、物、卡登记清楚,项目一致,保管妥当。

大型仪器实行专人操作制度,公用仪器设备配备管理人员,采取管用结合的原则,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

实验人员必须熟悉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卫生管理制度,接受仪器管理人员的指导,严格按照仪器操作规程操作,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动用仪器或其他附件。

实验人员使用大型仪器设备应做好详细的使用记录,以便管理人员和专职安全人员随时检查监督安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

发生事故后,应立即向上级主管人员汇报,并积极采取应急措施,减少损失。

加强大型仪器的维护工作,定期进行大型仪器的检测、校正及维修工作,确保大型仪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附件、资料、材料、药品不准带出实验室,特殊情况需要借出,必须经学院同意后由管理人员负责办理外借手续,未经同意擅自外带物品并造成物品丢失或损坏的,要追究外带者的责任,并负担相应的赔偿。

鼓励对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从技术、经济上论证可行性,并写出改造计划,学院批准后报设备处审批。

2、维护维修经费保障

一般性维修费用由学校按中心设备总值专款一次性拨入设备维修费专款专用;大型、精密设备维修由中心向国资处提出申请,批准后进行设备维修并由国资处从校专用基金中列支;实验室改造或维护费用由中心经学院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批准后由相关处室负责施工,从学校经费列支。

关闭

· 天理学子在天津市... 2023-06-13
· 孙永跃副主任获中... 2023-06-13
· 2022年,中心喜获2... 2023-06-13
· 成果展示 2023-06-13
· 实验示范中心2018... 2019-01-22
· 成果展示 2018-06-08

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9号教学楼
电话:022-60214259  邮箱:ysh@tjut.edu.cn  邮编:300384